close

今天靠橘子酵素與一條抹布洗完廚房!愛地球從無化學洗劑開始!

忍了很久不擦爐台才有今天的結果可以實驗,平常只要沾有酵素的洗劑,抹布擦過,油漬就不會留在廚房,果真....酵素不讓人失望!

26231006_10155420864104624_8901388382021903204_n.jpg

26804550_10155420864109624_8404791850709640915_n.jpg

26229548_10155420864074624_6290985440887039349_n.jpg

 

自從讓Jadema拉進手作世界,就愛上不用白博士的日子,謝謝Jadema教我愛地球!加在洗劑裡可以讓水管不阻塞,不長蚊子、蟑螂、螞蟻,加在水裡拖地,就是天然驅蟲劑,家裡幾乎見不著蚊子、蟑螂、螞蟻,還可以拿來澆花、照顧園藝....等,當酵素回流到下水道,還可以養護我們的河川,整理了一小部份資料,分享給大家,讓我們一起愛地球!!

↓           ↓          ↓

環保酵素技術是泰國樂素昆.普潘翁博士 (Dr Rosukon Poompanvong) ,泰國有機農耕協會創始人,經過30 多年努力所研發的一種果皮蔬菜廚餘酵素, 通稱為“垃圾酵素”。樂素昆博士說: 如果你做了100,000 桶的垃圾酵素,其效果相等於1 百萬棵樹,為了這句話至今,遇上願意製作的朋友,都很努力的推廣。

加上製作環保酵素所得的臭氧(O3),有殺菌功能,能夠幫助空氣中增加氧的含量,減少空氣中的廢氣和毒氣,還能分解人工化學污染物,溝渠內的油膏。家中使用的清潔劑,如果加入環保酵素就可以代替家中化學清潔用品,流到下水道還可以淨化河流與海洋,達到環保的效果

環保酵素是用果皮(3+黑糖(1+自來水(10)發酵三個月後,就可以開始使用,每次都是準備3公斤橘子皮+1公斤黑糖+10公升自來水,比例可以隨取得的果皮數量增減。

選料原則:可以使用廚房新鮮垃圾。新鮮垃圾包括:鮮樹葉、水果皮,沒煮過準備丟掉的蔬菜或植物,但是選擇去果汁攤販,請老闆幫忙留下柳丁、橘子皮,因為橘子、柳丁皮本身也有良好的清潔效果。在環保酵素再生成過程中,需要大量的礦物質跟微生物,因此會選用黑糖與自來水。

容器選擇:環保酵素在製造的前一個月,尤其前七天會產生大量氣體,千萬別使用玻璃容器,如果製作量大可以選擇紅色垃圾桶。

製作方法:比例秤量後放入容器,第一個月需每日打開通氣、攪拌,讓果皮能夠充分浸泡。第二個月開使用重物壓緊上蓋,或是膠帶封口。有一次奈不住好奇心,為什麼第二個月、第三個月都不要打開,因此在第二個月結束時,把蓋子打開後,家裡果蠅飛了兩週,千萬不要學!!!

   

   

存放地點:環保酵素需要空氣流通、陰涼處、避免陽光直射,然後靜靜其他他3個月後開封。

保存期限:環保酵素沒有保存期限,發酵越久,分子越小,如過養到酵素媽媽出現成漂浮果凍狀,代表穩定性越高,效果越好。

結果呈現:

酵素不會壞,如果發酵不完全,液體呈現黑色,表示發酵不完全,需要再加入等比例黑糖,再發酵三個月。通常只要確定比例正確很少出現。

如果發現蟲卵、蒼蠅卵,請不要害怕!把蓋子密封,讓蟲卵失去跟空氣接觸的機會後,蟲卵會被酵素自行分解,變成加強酵素的蛋白質。

如果表層出現白色薄膜,代表製作成功。

成功的酵素會是棕黃色,聞起來會依造你浸泡的東西決定味道。

酵素渣可以曬乾、攪碎當作肥料,或是攪碎丟入馬桶淨化化糞池。

酵素渣可以保留作為酵素母體,加入新鮮原料就可以重新發酵,陳年酵素能為酵素年齡加分。

 

以下整理酵素比例與用法,因為顧及每個人的狀況不同,因此只列舉外用,如果需要其他用於人體的用法,可以另外在搜尋(環保酵素完整篇)

倍數

用途

份量

用法

原液

洗衣機(清潔、軟化衣物)

馬桶(防止阻塞、淨化化糞池)

廁所水箱

清洗蔬果、清潔地板

汽車水箱

20-50cc

250cc

20-50cc

30cc

30cc

洗衣浸泡與清洗

沖水

2-3/

1000cc清水浸泡45分鐘

可降低引擎溫度

5-10

地毯、榻榻米除蟲防蟲

鞋櫃、車內除臭防蟲

廚房水槽、爐灶、烹飪炊具

寵物排泄物、寵物屋除臭

浴室黑黴菌(可抑制或破壞真菌生長活動)

洗碗精、洗衣精增加清潔效果

稍微噴濕

適量

適量

適量

 

 

110

1-2/

1-2/

可浸泡後擦拭

1-2/

偶爾浸泡、清洗

 

添加後使用

200-500

冷氣房(增濕、除臭、防蟲)

適量

適時噴灑

500

浴室、浴缸、洗臉檯去污

櫥櫃及冰箱除臭

污水排水管防止阻塞

寵物洗澡、除臭、防蟲

廁所除臭、洗淨、去污、殺菌

適量

適量

適量

適量

適量

浸泡後清洗

偶爾噴灑

偶爾沖水

寵物洗澡時

清洗時使用

500-1000

室內淨化空氣、除臭、害蟲控制

衣櫥、衣物除臭殺菌

適量

稍微噴濕

時常噴灑

偶爾噴灑

1000-1500

花草播種(與土壤接觸1000倍)

盆栽、植栽(花盆內為1500倍)

適量

適量

2-3/

2-3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偲捷靚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